庄疏

微博@庄忱之
业余写东西,单机不混圈。
感谢你的关注和喜欢!

【瓶邪】一封情书

  00
  爱不是吟游诗人遇到了另一个吟游诗人,而是吟游诗人遇到了一朵花,然后决定不再流浪。
  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做这个吟游诗人。
  01
  我五六年前曾经给闷油瓶写过一封情书,那时我在西藏,屋外的风雪还在呼啸着,屋里油灯火焰摇晃,酥油茶泛着油花和暖意。
  我裹着被子趴在床上,被子里暖和得令人沉醉,我心里叹气人家写情书都是印花的纸、带金粉的墨和羽毛笔,而我在破破烂烂的笔记本上用我用了很多年的圆珠笔写,虽然字很漂亮、言辞诚恳,但是总是感觉不正经。
  我很慢地写着,其实我没有太多东西要写,笔尖常常悬在半空好久,涂了改、涂了改。
  我的心境当时并不平静,这样的环境人被被动地囚禁在一方小天地中,往往会把思绪放到自己身上,过去的种种会被回忆一遍又一遍,所有曾经痛苦的、绝望的、悲伤的,又一次卷土重来。
  长白山的一幕幕就回放在我的脑海里,我感到心情沉重。
  最后我只写了这么几句话。
“张起灵:
  有一位吟游诗人,他在许多地方歌唱,有一天,他遇到了一朵花,然后他决定不再流浪。
  不知道,你愿不愿意做这个吟游诗人?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吴邪”
  后来那封情书不知道被我扔到了哪里去,世界不会允许我那样矫情。
  02
  我和闷油瓶整理吴山居的库存,虽然已经归我二叔了,但我自己的东西我还是要拿走的。我正在擦一对儿瓷瓶的时候,回头就看见闷油瓶拿着一个笔记本站了起来,正准备打开。
  我一看正是写着那封情书的那个笔记本,这要让他看到了我这老脸还要不要了,于是出声说,“小哥,那个本你别打开。”
  闷油瓶有些疑惑地看了我一眼,倒也没有说什么就把笔记本放在了一边,继续整理着东西,我放下手中的抹布跑过去看。
  其实里面主要还是我在西藏的经历和调查闷油瓶身世的笔记,我翻了翻竟然没有找到那封情书,我咦了一声,不会给我撕下来扔了吧?
  我又翻到正面一页一页地翻起来,又翻了一遍,居然还是没有。那应该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我扔了吧。我想着把笔记本放回原位,又继续擦我的瓶子。
  别看我这店小,东西也是非常之多,大件也有好几个,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疼都还剩下一部分没有整理完。闷油瓶还在弯腰摆弄几个罐子,我叫他别干了去吃饭,两个人一起出了门。

  03
  隔壁楼外楼近些时候也是红火得不得了,我们进去就看到里边包间雅座什么都重修过一遍,雅致得紧。我们可以说是这里的常客了,楼外楼的领班都认识我,见我进来打着招呼,我回应了一下就找了座位坐下。
  胖子回北京了,没有了他我们的一顿饭吃得很安静,多数时候是我时不时说两句,他点头或者是摇头,有时嗯两声。
  吃过饭我们在西湖边散步,这时节游客很多,常有人在堤上漫步,不过游人是体会不到我们杭州人游湖时的情趣的,他们是匆匆路过这地方,惊鸿一瞥又能领悟西湖的多少美好?
  相比之下,我和闷油瓶就更加悠然,闷油瓶还拿着一保温杯的茶,是为我准备的。
  我们走在嫩柳和水波的旁边,微风拂面。我忽然想起了那封找不到的情书,就问他:“小哥,有人给你送过情书吗?”
  闷油瓶看着我摇摇头,我笑,“你们张家管理太严格了,我中学大学时候收过好多情书,想当年我也是校草啊!”
  “还留着?”闷油瓶问。
  “早就扔了。”我说,“多少年了。”
  闷油瓶点点头,“那就好。”
  我忍不住笑了,就去勾他的肩,“小哥你不会是吃醋了吧?什么陈年老醋啊。”
  闷油瓶看了看我,把我搭在他肩膀上的胳膊拿下来,握住我的手说,“吃醋是不分时候的。”
神情还是那么淡漠,但是很认真。
  于是我笑得更加开怀,“你也可以给我送情书呀,对吧?”
  他点点头,我同他说着话,一起沿着苏堤走下去。
  有情人走完苏堤可以长长久久,我们每天都走,是不是要长久好多生好多世啊。
  04
  回到吴山居的时候天已经全黑,深蓝色铺陈在天空里。
  我锁了铺子门上楼,闷油瓶已经放好了水,让我去洗澡。我冲了个澡,从浴室出来,闷油瓶进去。我想起那封情书,又去仓库里找出了那个笔记本。
  打亮了台灯,我在书桌前坐定,又一次翻开那个笔记本。

  里面都是我在西藏的一些事情,关于闷油瓶的身世、张海客张海杏、白玛、喇嘛庙、德仁喇嘛等等,回想起来一阵唏嘘。
  我出神地翻着笔记本,翻了一遍还是没有找到那封情书,正当我要翻第二遍的时候,闷油瓶从浴室走了出来。
  我放下手中的东西,拿过毛巾给他擦头发。他垂着头任我摆弄他服帖的黑发,乖得像只大型犬,驯良而温柔,我的动作也不自觉地温柔了起来。
  给他擦干了头发,我刚刚站起身往书桌前走,闷油瓶冷不丁地出声,“你是不是在找这个?”我回头去看,他从自己衣服里掏出一张折着的纸,我一看心里就一紧,正是那封情书。
  “你看了?”我伸手去拿。
  “我不能看吗?”他忽然有些淡淡的笑意,往后退了一下,我没有够到那张纸,反而被他这一退搞得有些重心不稳,踉跄了几下。
  “不是,你给我。”我无奈地伸手,闷油瓶一把抓住我的手把我往他怀里带,他力气大我拗不过他,直直地被他带进了怀里,胸口紧贴着他的胸膛。
  他抵着我的额头说,“我收过一封情书。”
  “嗯?”我瞬间警觉。
  “几年前一个人在这张纸上写给我的。”这话让我的脸红了个透彻,闷油瓶用他那双古井似的眸子看着我,说,“你猜猜他是谁。”
  我瞪他,“那还用猜吗?”
  “是你。”他微微笑着来吻我,摩挲着我的唇瓣,温柔地吮吻着我的舌尖,我能感受到的尽是无限的爱恋与甜蜜。
  我们的拥吻很快转移到床上,成为令人面红耳赤而又欲罢不能的性事。
  05
  我早已是你这花儿的诗人了。
  06
  由于种种原因,我第二天起得很晚,我醒来的时候闷油瓶不在旁边,床头放了一封信,就写着这样一句话。
  我回想起几年前在西藏的那个夜晚,那时我不敢想象今天的生活,我也无法预料我如今的得失,但是如今我已经可以与我爱的人携手,这便是最好的。
  
07
  诗人只为他的花儿歌唱,花儿只为他的诗人绽放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谢谢诸位喜欢,50粉会有一个点梗,亲亲小可爱们~

评论(3)
热度(48)

© 庄疏 | Powered by LOFTER